這部片的DVD躺在家裡,也有好幾個星期了,


當然距離它2008822日上映以來,更是過了好幾個月。


只是我一直提不起想看的意願(最近有點不耐煩看時間很長的戲劇)


雖然他廣受大家的好評,也很想看看到底是怎樣的電影


能把低迷不振的國片提升,而且好感度又是這麼的高?


還能把網路族的不花錢、看下載的習慣一改,通通進到電影院捧場……


甚至還有人進入電影院看了多次?!


真的是令人好奇的一部片。


於是,在新年假期中,我還是將海角七號拿出來一探究竟。


 


海角七號,簡單的說,是個地址。一個日據時代,六十年前的舊地址。


 


而故事的原點就是:


 


在一位已逝去的日本老爺爺遺物中,發現了七封未寄出的情書,


於是老先生的女兒將這七封60年前的情書寄了出去,寄到了恆春的海角七號。


整個故事,就是藉由這七封情書的旁白,


和生活在現代恆春的小鎮民,在生活、感情、工作……的種種來構成的。


 


這樣的一個故事,並不是太有新意,


然而魏德聖導演卻能將一個平凡的故事拍得如此吸引人


在台灣的戲劇來說,真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


(話又回到看日劇的老本行上了,


日劇,真的常常能將這種不起眼、又平凡的故事,拍的引人入勝。


因此常常怨嘆台灣的連續劇,怎不多加學習呢?)


魏導演果然證實台灣也能做到了這一點呢!


 


說實在的,這部戲在沒看之前,除了因賣座的新聞鬧得很轟動外


我真的是不認識劇中的演員們,


男主角──范逸臣,我承認這名字似乎有些印象,


但是若你讓他站在我前面,我真的是不知道他是誰?


所以,更別說是女主角田中千繪……等人了!


就連得了金馬獎最佳男配角的馬如龍,我也是不識得(我太孤陋寡聞了)


所以阿,這樣陣容,如何能引起觀看的意願呢?


也真是戲好,才有大家的口耳相傳,也才有連續播映了113天才下檔的紀錄


也甚至有五億三千萬的賣座。(有史以來最賣座國片)


對了!也別忘了它獲得了六座金馬呢!


這次有多少年不曾見到的台製國片獲獎率?真是感動!


 



 


其實我覺得,男女主角的演技,只能算普通、差強人意而已啦!


可以感覺田中千繪演得很用力,不是太自然。


可能是她是演員出身,難免會很賣力的去演這個角色。(這該說是演技好還是差?)


而范逸臣由於劇中人的個性使然,感覺上真是一個表情到底(阿嘉太悶了…)


但對於戲劇新生的他,也算及格了,可以期待他下次會更好。


其他草根性人物,如茂伯、馬拉桑、水蛙、勞馬、甚至是大大和教會牧師


演出都是很自然的,反而沒有演員們那麼的會『演』。


 


撇開演技的部分,重要的是這部片,


常常在一些小小細節,有讓你意想不到的笑果,


對白部分,也常常出乎意料外的草根、鄉土,


當然,還夾雜著現代與傳統的衝突與融合。


還有,很難得在國片一見的──它充滿了音樂,


除了主旋律『時代的宿命1945』外,還有許多的插曲、演唱曲、彈奏曲


看完電影,腦海裡殘留的是滿滿的音樂……


(再回到日劇,許多日劇都有完美的OST,也是令戲劇加分的主因)


 


當看這部電影到一半時,其實我心中想得是……


這樣的片子,和當年吳念真、侯孝賢、楊德昌等人拍的電影,並沒甚麼不同啊?


難道是因為國片失傳太久,使得現代年輕的一代都不知道當年的國片也是如此嗎?


但是一路看下去,發現魏導演除了學習到上述導演的拍攝小人物、鄉土的功力外,


仍有他獨樹一格的風格、及說故事的功力。


當然,我還是要再次提起,音樂──真的可以為戲劇加分。


(如同宮崎駿的電影,總是有久石讓的音樂一般。)


 


但是,我對於兩位主角莫名其妙的愛情,真是感到莫名其妙的可以……


不是認為不能發生愛情,而是覺得,難道吵架真的是可以增進感情嗎?


從仇視中產生的革命情感?


或許感情真是沒有道理,


在不知不覺中,友子對阿嘉投入太多的期待(工作上)


阿嘉又在不知不覺中被認真的友子吸引。


悶得可以的阿嘉,在沒有任何表態前,真是不知道他心裡在想甚麼?


一直到最後的演唱會,唱出了修改歌詞到最後的國境之南,


才真正明白阿嘉的內心……


(關於感情部分,似乎也是因為片長關係,修剪掉不少的樣子?


也有謠言說要改編電視劇,我想若改編電視劇,一定可以在愛情這條線修飾得更完美。)


很好聽呢!『國境之南』這首歌……相當令人感動……


原來范逸臣是真的會唱歌呢~~(小范的歌迷別打我~~我只是在這之前不認識他而已)


 


這部電影看完後會感動到落淚嗎?不明白呢……


 


其實我對那七封情書的部分,並不是那麼的感動


反而是,對這個破銅爛鐵樂團的每個人所感動,


 


努力打拼的馬拉桑、執著使命的老郵差茂伯、堅守警察崗位的勞馬、


善解人意又人小鬼大的大大、甚至是頹廢的有點自暴自棄的阿嘉


還有留在異國奮鬥卻又不順遂的友子


 


發生在他們身上的種種小小故事,一點一滴的匯聚成一個完整的故事。


這就是魏聖德導演的功力,


不到最後一秒,無法瞭解這個故事在愛情之外,還有那麼多的感動。


難怪這部電影,成為最賣座的國片。


 


而劇中各演員,也各個因此而爆紅~~~~~~


 


 


後記:


還記得網路上流傳許久的一個短短五分鐘的宣傳片嗎?


賽德克巴萊


講的是霧社事件,莫那魯道的故事。


這就是魏德聖導演一直想拍,卻又籌不到資金去拍的電影。


我想,因為海角七號頗為成功的緣故(資金有了吧?!)


或許這部備受矚目的片子,終將有一天問世吧?


 


 


 


 


 


推薦網站:


 


海角七號官網  、  lo的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