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相信很多人都記得羅大佑的[童年]那首歌,其中唱到了~諸葛四郎和魔鬼黨,到底誰搶到那枝寶劍~


 


是啦!那是台灣早期的漫畫之ㄧ,沒記錯的話,應該是葉宏甲先生畫的。雖然那不是我生長年代的漫畫,不過市面上倒是還有ㄧ些,所以我也多少閱讀了一點。


 


還有ㄧ位畫大嬸婆的劉興欽先生,也是當時台灣的漫畫家之ㄧ。在香港的大概就是畫老夫子的王澤先生了。


 


ㄧ直到[漫畫大王]的問世,才開始了日本漫畫的年代。接著又有[冠軍漫畫]的問世,我還記得裡面連載了少女漫畫[紅舞鞋]、手塚治虫的[怪醫秦博士](怪醫黑傑克)、三眼神童........


 


不過,這些我已經不記得是雙週刊還是月刊的漫畫雜誌,並沒有介紹漫畫家是誰,當時也不知道那是來自日本的漫畫,只覺得這些漫畫好看極了!但這也是台灣漫畫家開始沒落、消失的開始....


 


後來,上述這些漫畫雜誌消失後,伊士曼小咪漫畫周刊出現了,這本雜誌開始介紹日本漫畫家,開始鼓勵漫畫迷投稿,教導大家如何畫漫畫,我想這個週刊的發行人對台灣漫畫界,有ㄧ定的功勞吧!


 


如果沒記錯,這人應該就是後來的大然出版社的呂墩建先生,雖然後來大然已很遺憾的方式收場,但是他不同於其他只知道出版日本漫畫的出版社,還前後發行過以台灣新生代漫畫家為主的漫畫雜誌,也發行過不少新生代台灣漫畫家的漫畫,這些推廣台灣本土漫畫的功勞,是不能抹滅的。


 


而在此同時,日本的漫畫也開始茁壯,動畫市場也緊接這打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