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在不應該一邊聽《STAY》一邊寫這一篇,聽得我都快流淚了~

Wow…We'll be together…Yours ever…あなたと共に歩こう 
Wow…We'll be together…Yours ever…いろんなことを乗り越え 
Wow…We'll be together…Yours ever 
たったの50年 一緒に

說好在一起的短短五十年呢?

說好的一起在身邊跨越各種事情呢?

Baby , won't you stay ?  Why ?

 

aramajapan_smap.png

 

雖然早知道天下沒有不散的宴席,但是怎麼也沒料到SMAP有一天會解散,都已經集結28年了,以為會永遠。

在最艱難的時候都沒解散了,為什麼在平順安和的時候做這種選擇?2000年前後,木村拓哉紅到抓都抓不住,結婚也沒降低絲毫的人氣,解散說總是如影隨形,排除成員不和的謠言,依然堅定地走過來了,到底是有甚麼不能跨越的事?鬧到在2016年底畫下句點?

 

眾說紛紜,沒有人能給正確答案,就算時間過去了,我想還是不會有解答。SMAP是J家最嚴謹的偶像藝人,他們絕對不會洩漏任何訊息,就算是離開J家,就算是J家對不起他們。

本來2016年是迎來CD出道25年,年初,粉絲全部都盼著能舉行25周年的演唱會,不料,等到的卻是解散的謠言四起。而當謠言雪球越滾越大時,SMAP出面說話了,似乎是大家說著很表面的話,我只記得Leader中居說了,造成社會動盪不安的現象很抱歉,我們會好好地走下去,然後嘆了一口氣。

 

冰凍!像是一桶冷水從頭澆下,看到他嘆了這口氣,我就知道這個對社會造成不安現象的說明會是白開了,完全不看好前景,雖然嘴巴說著不會解散。而我完全不想保留這慘忍的說明會影像,腦海裡只記得那一聲嘆氣。果不其然,8月中,J 家在TOP 2都不在東京時,發布了SMAP將於年底解散的訊息,而且只是用一紙傳真。這樣對待一個28年的天團,無論是不是粉絲,都難以接受。

 

↓↓↓↓↓長達20年的節目,從第一集還要來賓教導廚藝,到如今每個人都是大廚!還出過幾本食譜。

1480657566_30d5.jpg

 

接著,SMAP X SMAP這個長壽節目首當其衝!(這節目已經是五子唯一聚在一起做的節目了)其他冠有SMAP名稱的節目也都決定在2016年底一起吹起熄燈號,受影響的節目多達十幾個(電視、電台)。

 

SMAP在1988年集結了,當時是叫做滑板男孩,在穿著溜冰鞋的 光GENJI 後划著滑板伴舞,一直到1991年才CD出道。他們不像之前的其他J家偶像一出道就一帆風順,而是出了好幾張單曲和專輯之後,才取得第一名。人氣也是在1996年開始接了富士電視台的SMAP X SMAP才看漲,在這同時五子除了唱歌外,開始向戲劇、綜藝主持出擊,每個人都取得相當大的迴響和好評。從此,SMAP才真正開始成為國民天王巨星,在日本,從小學生到爺爺奶奶無人不識,無人不曉。

 

↓↓↓↓↓集結當時中居正廣、木村拓哉15歲、稻垣吾郎、森且行14歲、草剪剛13歲、香取慎吾11歲

1988.jpg

6smapclose1_zpsypbsdorv.jpg

 

隨著解散消息發出後,實在沒甚麼興趣去看看一集就少一集的SmaSma,怕看到貌合神離的五子,也怕看到強顏歡笑的五子。一直到11月才又看了福原愛、江宏傑上節目,這是我最後一個完整看完的SmaSma了~

20161226最終回,看了他們最後的演唱 世界上唯一的花》,我以為好幾年沒有認真追,又經過一年的沉澱,解不解散應該跟我沒麼關係。沒想到,我竟然看著那麼矯情的最終舞台,眼淚還是不爭氣的掉落。

 

​​​​​​​

 

曾經有一段時間非常非常的喜歡他們,我不是屬於狂飯那類型的,但那些時日我還是去買了一張又一張的CD、演唱會DVD,說實話,我一直不覺得他們唱歌唱的好,雖然有些歌曲是真的好聽,但SMAP的嗓子並非是能吸引人的那種,唱得比較好的,我認為只有木村拓哉。而中居正廣為何會是歌手,至今還是個謎,他簡直就是音癡啊?!不過,偶像不需要很優秀的嗓子,只需要能感動人的聲音,以及忠實粉絲能共鳴即可。

 

這28年來,雖然不是頂級的聲音,卻唱了許多頂級好歌。

其中《夜空的彼岸(夜空ノムコウ),還被日本列入中學的音樂課本

世界上唯一的花(世界に一つだけの花)則是SMAP銷量最高的單曲和最為大眾所知的歌曲,這首歌曲錄有兩種版本,一個是2002年第15張專輯中的、 一個是2003年的單曲。後來他們常常演唱的的版本是單曲的那個版本。這首歌還是 草彅剛 主演的《我的生存之道》主題曲。

《Battery》這首歌在日本環球影城的Hollywood Dream-The Ride,從2013年三月~2016年四月是乘坐遊樂器材時選擇的歌曲之一。(若不是因為SMAP解散,應該還會再持續下去。)

《君色思い》是動畫小紅帽恰恰的主題曲,香取慎吾還擔任了男主角之一利亞的配音。

還有許許多多的歌曲是膾炙人口的.........

然而,這些都再也無法聽到從他們的口中唱出..............

也失去看中居能順利唱完一首歌,吾郎無障礙的跳完一支舞的樂趣..............

 

a6f5e95642f3cbb9b3ae1ff97d7f262f.jpg

 

由於他們出道在一個不是很好的時期,並沒有一炮而紅,因此他們做了很多的努力讓團隊存活下去,偶像不會去做的綜藝,搞笑、扮醜.....他們都做了,如果你看過他們早期的綜藝,會為他們心疼的那種,已經不是用黑歷史就可以解釋的了。所以,他們也是最沒有偶像包袱的頂級偶像。當一切都否極泰來了,在他們的SMAP X SMAP節目裡,仍不時可以看到他們搞笑的裝扮,不要以為木村拓哉永遠都是耍帥、耍酷,他搞笑的裝扮也絕對不少。
 

 

雖然我不是28年前就認識他們的,但也關心了20年,果然離別還是很痛...........

謝謝SMAP曾經帶給粉絲們歡笑和勇氣

 

smap-kaisan-005.jpg

 

SMAP小檔案── 活動期間1988-2016

Sports Music Assemble People =SMAP

成員:中居正廣 (隊長)、木村拓哉 、稻垣吾郎、草彅剛、香取慎吾、森且行(1996離隊)

 

每個人在戲劇、綜藝都很有成就,已經不是短短幾句就夠的程度。詳情:SMAP維基百科

根據維基百科所載SMAP出過:

單曲55張、 專輯21張、精選輯 6 張、 限時銷售10張,以及其他十餘張的限量配信、混音......等。音樂DVD20張、非音樂8張(電影、有聲書.....等),以及眾多的寫真集或專刊。

 

 

 

追伸:終於能在SMAP解散3個月後記錄心情。

arrow
arrow

    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