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ichael Jackson最後的一場表演(2001年麥迪遜花園廣場『麥可傑克森30周年紀念演唱會』)

 

 

 

 

 

 

 

Billie Jean這首曲子是發表在1982年的Thriller(顫慄)專輯。

 

 

Michael Jackson寫下這首歌的理由很簡單、也很好笑

 

 

原因就是被女歌迷糾纏到無奈得很,然後就寫下這首奠定成功的不朽名曲。

 

 

 

 

 

 

 

 

在他1988(麥可30)所發行的第一本自傳書MoonWalk裡,是這樣說的

 

 

 

 

 

A lot of people have asked me about that song, and the answer is very simple. It's just a case of a girl who says that I'm the father of her child and I'm pleading my innocence because "the kid is not my son."

 

 

許多人都問到過這首歌,我的回答很簡單,因為有一次一個女孩說我是她孩子的父親,我就要表明我的無辜:『這個孩子不是我的兒子。』

 

 

 

 

 

There was never a real "Billie Jean." (Except for the ones who came after the song.) The girl in the song is a composite of people we've been plagued by over the years. This kind of thing has happened to some of my brothers and I used to be really amazed by it. I couldn't understand how these girls could say they were carrying someone's child when it wasn't true. I can't imagine lying about something like that. Even today there are girls who come to the gate at our house and say the strangest things, like, "Oh, I'm Michael's wife," or "I'm just dropping off the keys to our apartment." I remember one girl who used to drive us completely crazy. I really think that she believed in her mind that she belonged with me. There was another girl who claimed I had gone to bed with her, and she made threats. There've been a couple of serious scuffles at the gate on Hayvenhurst, and they can get dangerous. People yell into the intercom that Jesus sent them to speak with me and Gold told them to come - unusual and unsettling things.

 

 

從來沒有什麼真的比莉‧珍(有了這首歌以後人們再用它作名字的除外)。

 

 

歌中的女孩代表著許多人,她們一直對我們糾纏不休,弄得我們苦惱之至,這種事發生了不少次,對我哥哥也是這樣。

 

 

我過去總是迷惑不解,我真弄不明白為什麼有些女孩明知不對,卻非說她們的孩子是某某人的,我難以想像出我會那樣去騙人而不臉紅。

 

 

直到現在,仍有不少女孩跑到我家門前來胡說一些奇怪的事情,比如什麼『我是麥可的妻子』或是『我忘了帶我們的房間鑰匙了。』

 

 

我還記得有個女孩簡直要把我們逼瘋了,我想她腦袋裡一直存在著一種幻覺,覺得她屬於我;還有一個女孩曾聲明我跟她上過床,她還以此來威脅我們;住在黑文赫斯家中莊園時。大門前還發生過幾次嚴重的傷人事件,那些人真是能變得很危險;還有一些人拿著擴音器沖我們喊道,耶穌派她們來跟我對話,或者上帝吩咐他們來的,諸如此類的奇怪言論。

 

 


 

 

 

 

中文翻譯來自: http://www.mjjasia.com/

 

 

 

=============================================================================

 

 

 

 

 

Billie Jean的歌詞大意,是說有個長得很漂亮叫Billie Jean的女孩

 

 

硬說他是她小孩的父親還告上法庭,而事實上他和她並不是太熟……

 

 

雖然他對她是蠻有好感和興趣的。

 

 

很有趣又詭譎的歌詞,由其是那段重覆又朗朗上口的歌詞:

 

 

Billie Jean is not my lover 比莉‧珍不是我的愛人
She's just a girl who claims that I am the one 她只是那個聲稱我就是那一個的女孩
But the kid is not my son 但是那個小孩不是我兒子~
She says I am the one, but the kid is not my son 她說我就是那一個,但是那個小孩不是我兒子呀~

 

 

(全部歌詞看這裡)

 

 

 

 

 

Billie Jean除了曲調在將近三十年後的今天聽起來還是那麼有節奏和現代感外

 

 

這首曲子也是麥可展現過人舞藝的開始──MoonWalk月球漫步(太空漫步)

 

 

這個似乎是脫離地心引力的舞姿,轟動了全世界。

 

 

(麥可有強調這是看起來像同時前進與後退,不是只有滑步而以喔~)

 

 

 

 

 

以下這個MV收錄在麥可傑克森2008發行的顫慄25年珍藏版

 

 

Michael Jackson / Thriller (25th Anniversary Edition)

 

麥可的老東家Motown唱片公司25周年的演唱會,當時他已離開這家公司。

 

但因為對方極力邀請他回娘家獻唱,

於是他唯一條件就是:讓他唱Billie Jean這首在別家唱片公司發行的新曲。

 

 

↓以下這個MV,是美國MTV台開播以來第一支由黑人歌手所演唱的MV

 

 

Billie Jean屬於流行舞曲(dance-pop)和節奏藍調(R & B)

曾拿下兩座葛萊美獎,和一座全美音樂大獎。

這首曲子成為他最愛表演的歌曲,在歷年的演唱會或重大表演裡,一定會有這首歌出現。

 

 

它的前奏相當長,一直到29秒時Michael才開始唱,

本來製作人Quincy Jones,想要把它修改成短一點,(沒聽過有這麼長的前奏)

但是麥可說話了,他說:『可是,它會讓我想要跳舞!』

基於這個原因,Quincy 就知道不能去動它了!Billie Jean才會這麼完整的出現在我們面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