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還是不敵網路上的一片叫好聲,還是看了許久不曾看的台製八點檔


距離上回看八點檔「草山春暉」,也過了有三年多了吧?!


記得當時看落落長的「草山春暉」時,


真是非常準時的坐在電視機前,就這樣看了五十幾集,


每天就是等待著連續劇的播出。


雖然堪稱是一部精緻好戲,可是對於習慣看12集左右就結束的日劇的我


可真說是元氣大傷~~


好長一陣子都對這種超長的戲劇敬謝不敏。


然而這回卻又看起這超長、又超久(天啊!一集最少100分鐘)的連續劇……還54集…………


 


這部戲開頭逗趣的鋪陳就挺吸引人的


再加上背景音樂放著一首首許久不曾聽、但又熟悉的民歌


就這樣不知不覺得被騙得一集接一集看下去


(還好,此回是在網路上看的,不用按時收看^+++^)


不必忍受天天等待的煎熬,不過,


卻也失去天天期盼故事發展的樂趣。


 


說實在的,有關眷村的戲劇,這並不是我看過的第一部。


很久以前任賢齊、俞小凡的「意難忘」,幾年前的「再見,忠貞二村」


都是講述著眷村的故事,也是我覺得還蠻好看的戲劇。


(雖然不太記得演啥了!)


 


比較不同的是,這部戲故事的時空背景剛好是我非常熟悉的


尤其當聽到丘丘合唱團的「河堤上的傻瓜」、「為何夢見他」…


都不禁會回想到──


當年和新認識的同學因為都會唱丘丘的「就在今夜」整個專輯所有曲目


因此很快的打成一片、成為好友。


所以,一開始吸引我的並不是逗趣的劇情,反而是期待著它的背景音樂


期待它會給我怎樣的驚喜。


當然,我這愛找碴的個性也是讓我想看下去的原因之一啦!



這部戲的佈景、道具、服裝、甚至音樂……太多太多的Bug 了!!


 



例如說:

 


老覺得佈景道具有點太過老舊,(難道是我年紀輕過戲中主角群的緣故?^++^)


總覺得他們房間牆上那些明星海報,


就他們年紀看來,偶像不該是Beatles、奧黛麗赫本、瑪麗蓮夢露、李小龍……


這些明星,應該是四年級生的偶像吧?


五年級生的偶像,應該是ABBA、唐尼瑪麗奧斯蒙兄妹、布魯克雪德絲、中森明菜、松田聖子、少年隊,


以及現在還很紅的阿湯哥、瑪丹娜、麥可傑克森、成龍……


當然啦!還有一票香港明星~~港劇太紅了!


 


還有那一堆不合時宜的家電製品:


陶家那台大冰箱,是二十一世紀現代的產物吧?


張家在茜茜小時候為啥買了一台家家戶戶都該有的冰箱,就那麼稀奇?


(記得大家圍著冰箱唱啥?長白山上…這是連戲劇的主題曲耶!


家家都有電視了,何況是冰箱?當然是先有冰箱才有電視機啊!)


而且那台冰箱還那麼小台?若是買音響組就可能稀奇些了……


 


再說到幾摳那輛偉士牌……


沒錯啦!當時偉士牌是還蠻多的,雖然當年我也有男同學騎偉士牌


不過,太不拉風了!拉風耍帥的同學,騎的是剛出現的越野機車DT、王牌


幾摳是又酷又帥的人,若是因為沒錢沒法買越野機車,


也該是騎野狼125之類的吧?!怎會去騎老太爺或媽媽們的偉士牌?


我猜啦~~我說的那些款機車,現在也幾乎是絕跡了啦!


也只有偉士牌才比較好找吧?!


 


還有大家穿的牛仔褲,雖然牛仔褲看起來都一樣


但那個時代怎麼會有低腰牛仔褲?


 


男孩們穿的衣服也就罷了,反正從斷背山時代的方格子襯衫到現在


永遠都差不多就是這樣......T恤、格子襯衫


(不過,現今的剪裁是比較貼身的)


 


女孩們穿的衣服,就有點太現代了!


當年可沒有那麼貼身的T恤、polo衫穿啊!


鬆垮、大size才是當時流行的趨勢


 


扯了半天,都還沒說說故事內容……真是……


光陰的故事,為何吸引人?當然她的編劇功不可沒!


她把親情、友情、愛情、鄰里間的人情,刻劃的絲絲入扣


又是那麼得恰到其份,環環相扣。


前幾集,兒時逗趣劇情,雖然參雜著有點誇張的戲劇效果


無疑就是吸引現代年輕觀眾目光的主因,


而對四、五年級生,尤其是眷村的長大的人來說


那種似曾相識的畫面、熟悉的音樂,當然就是收看的原因囉!


 


整部戲看下來,除了心裡滿滿的感動和幸福感


其實最大的想法是:可惜了這麼好的編劇、演員和故事

竟然做出這麼粗製濫造的連續劇

搖頭看著那一、二十年前連續劇才有的搭景,


再搖頭看著那不太合宜的室內道具


搭景也沒關係,日劇不都也是搭景嗎?


然而,日劇卻可以做出亂真的場景,而我們的戲劇呢?


(救命病棟24時那個大急診室,有誰看得出是在攝影棚搭的?


還有,沒有薔薇的花屋──那個花店、公園、街景,有誰看得出是搭景的嗎?)


 


當年港劇的轟動,佈景亂真的程度也是最主要的原因之一


日劇之所以席捲台灣,也是在於佈景、道具布置得非常有生活感


主角的房間,一看就是一個真的有人在生活的地方


而非簡單幾樣佈景、道具來說服觀眾那是主角的房間……


(韓劇在這一點也是做得相當差,主角的房間和樣品屋沒兩樣)


 


而我們台劇真的做不出來嗎?我想不是不行,做不做而已,


大愛台、公視的連續劇不都精緻多了嗎?


前面提到的「草山春暉」,不就是一部精緻的好戲嗎?


所以,我們老三台的八點檔啥時才能進步阿?


 


聽說還要再拍光陰的故事2


我不曉得製作人是真不知還是假不知?


觀眾喜歡的是故事情節、演員演出,而不是他的眷村背景和時代。


真要拍續集的話,請給我們一個精緻一點的戲劇吧!


 


 


追伸:雖然還有很多牢騷想發,不過,下回就來說說


              閃光閃到大家都瞎的美元戀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