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部我很喜歡的武俠小說,雖沒看過十遍,但恐怕也有七、八遍吧?

不過「讀小說」──那也是很久以前的事了!

 

為啥突然想到這部小說,原因是最近看了林依晨、胡歌的「射鵰英雄傳」,

然後不小心在圖書館發現新版的「神鵰俠侶」

於是乎,一邊每天顧電視看射鵰(雖然youtube找得到全部影集)

另一邊就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把神鵰給K完了!

 

 

這是金庸伯伯寫的「射鵰三部曲」裡的第二部,

故事的主人翁除了延續射鵰英雄傳裡出現過的郭靖、黃蓉、東邪西毒南帝北丐老頑童………等。

當然還有第二代的楊過、小龍女、郭芙、陸無雙、程英、武氏兄弟……等。

我猜,神鵰俠侶,搞不好可以創下金庸的小說改編成電視劇最多次的紀錄。

 

廢話不用多說啦~ 來說說新舊版的不同處吧?!

 

幾年前,金庸伯伯開始把他的幾本武俠小說重新編輯稍作改寫

也陸續出版了好幾部。

不過,一直沒機會拜讀(也是有點排斥接受啦~)

今次,一讀之下,真不知該怎麼來形容自己的心情感受呢?!

 

金庸的小說,多數都是三、四十年前的作品了,

不只讀者眾多,評論者也不少,也許是因為評論者的聲音,

或是金庸伯伯在過了多年後,從生活的歷練裡又有更多的想法

因此才重新編輯,找出書中的漏洞、不合理處去修改

 

神鵰的新版中,最大的不同就是生了鏽的金輪法王,更名成了金輪國師

並且從一個絕對壞人的角色,

變成一個是為了自己的國家盡心盡力的出家人。

說實在的,在法王的時期,我還真的感覺不出他是個出家人(藏傳佛教)

只記得他惡毒、陰險又處處想要當老大的樣子

這或許如金庸所說,他並沒有歧視藏傳佛教,因此把法王的性格都做了一個轉變

連到最後,蒙古軍在襄陽城前築高台要火燒郭襄時

都還添加了金輪國師將郭襄給救下,而不再是楊過一人救下郭襄。

在這之前郭襄被擄,新版中也讓金輪國師順利的收了郭襄為徒

郭襄也學了不少功夫,也認了師父……

 

第二個大改變就是多了一個叫做甄志丙的全真臭道士

甄志丙這個角色,就是出來取代尹志平的

新版裡,尹志平往清修的境界去了,不理教務,

甄志丙就做了舊版中,尹志平所有該與不該做的事情……

金庸的理由很簡單,因為全真教真的有一位德高望重的尹志平道長

沒理由讓他背負著不該有的罪名……

 

 

還有,楊過,字改之,這個名字在舊版裡

應該是郭靖郭伯伯所取的吧?

為啥新版裡變成郭伯母黃蓉所取的呢?

想必是因為郭靖資質魯鈍,沒辦法在匆促之間就取好名字吧?!

這可要去找新版的射鵰英雄傳來瞧瞧了!

 

 

增添情節讓我覺得多此一舉的就是英雄大會楊過和小龍女相會後,

那一大段每天想你幾百次、幾千次了……

我實在不懂咧~多這一段是要做啥啊??

是想要突顯小龍女、楊過的兩小無猜?還是耍白痴啊??

 

是啦~是啦~這四大冊讀下來

新版的小龍女,多了人氣,但是少了靈氣。

這是金庸伯伯想要塑造的嗎?我覺得有點遺憾呢……

 

我喜歡帶著飄渺虛無靈氣的仙子般小龍女

 

而不喜歡有血有肉稚氣的美少女小龍女。

 

楊過,似乎也變得輕挑了許多?!

 

 

或許也是因為我太久沒讀神鵰俠侶

也或許我被多年來各版的神鵰俠侶電視劇改變印象

說不上來,這樣的改版到底是好還是壞?

不過,能看到填補了書中一些Bug的地方

還是覺得挺不錯的,至少,往後讀者

不會像我當年那樣,看了好幾遍的找碴了吧?

 

 

 

 

↑這是我最愛的小龍女─陳玉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